[奇趣奇闻] 清醒梦 - 原来人可以控制梦境

科学家们在对梦境控制问题进行着大量研究,尤其是清醒梦和酝酿梦这两方面。做清醒梦是一项可以学习的技能;掌握了这项技能,在做梦时,你就会意识到自己在做梦,然后控制梦的发展——这些都是在睡梦中进行的。
能够控制自己的梦是一件很酷的事,但这项本领很难掌握,通常需要进行专门培训。据估计,在美国能够做清醒梦的人还不到10万。

虽然历史上早有关于清醒梦的记载,但直到1959年才在约翰-沃尔福冈-歌德大学研究出诱导清醒梦的有效方法。从那时起,针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才真正开始。1989年,曾经参与此项研究的德国梦学研究员保罗•托利写了一篇论文,介绍了他正在研究的诱导清醒梦的技巧。这一技巧叫做条件反射技巧,包括整天问自己是处在清醒状态还是在做梦。更多的研究表明,想做清醒梦的人需要练习识别一些奇特迹象,或是“梦的征兆”,透过这些征兆确认自己身处梦境而非现实。

斯坦福大学清醒学院的创办人的斯蒂芬•拉伯奇、林恩•莱维坦和其他当代梦学研究人员就控制清醒梦的技巧进行了广泛研究。他们采用的方法类似于托利的反射法,并取名为“现实考验”。该技巧和一项名为MILD(清醒梦的记忆感应)的技巧已成为所有清醒梦技巧中最为成功的两项。

MILD技巧所涉及的暗示元素,与现实考验法类似。但这些元素集中在夜间而不是全天。MILD方法是这样:在你上床睡觉时,告诉自己要记住做过的梦。接着将注意力集中于识别你何时在做梦,并记住那是一个梦。然后集中精力重新进入刚结束的梦境,并在其中寻找表明这是在做梦的线索。想象一下在这个梦中想要做哪些事情。例如你可能想要飞起来,那么你就想象自己在梦里翱翔。重复最后两个步骤(识别何时在做梦和重新进入梦境),直到睡着。通过该技巧,拉伯奇博士可以随心所欲地做清醒梦。但因为该技巧需要进行精神训练,所以拉伯奇现在正研究借助外部刺激来诱导清醒梦。

虽然清醒梦看起来只是进入梦乡的一种非常酷的方法,但它除了娱乐作用,还可应用于诸多方面。例如,根据拉伯奇的观点,清醒梦有助于个人发展,它能够增强自信心、克服梦魇、改善精神(也可能包括身体)健康,并有助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拉伯奇还在他的清醒网上说:

清醒梦可以帮助残疾人和其他弱势群体实现遥不可及的梦想:瘫痪病人可以在梦中再次行走,跳舞和飞行也不在话下,甚至能够满足精神上的性幻想。这种心理感知练习可能有助于中风的恢复。

最后,清醒梦可以充当“世界模拟器”。就像飞行模拟器允许人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飞行一样,清醒梦允许人们在任何想象的世界中生活;体验并更好地选择各种可能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