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千年不倒關鍵

最新研究顯示,亞洲人主要飲食的美味糯米,是使中國古代一種砂漿性能超強的根本原因。這也是萬里長城千年不倒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種砂漿仍然是現存修復古代建築的最好材料。

據新浪科技報導,砂漿是1種用於填充磚塊、石塊和其他建築材料之間縫隙的糊狀物。中國科學家張冰劍和同事研究發現,距今大約1500年前,古代中國的建築工人將糯米湯與標準砂漿混合,發明了超強度的「糯米砂漿」。

標準的砂漿成分是熟石灰,即經過鍛燒或加熱至高溫,然後放入水中的石灰岩。

報導說,糯米砂漿或許是世界上第1種使用有機和無機原料製成的複合砂漿。糯米砂漿比純石灰砂漿強度更大,更具耐水性。張冰劍還認為它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技術創新之一。建築工人利用糯米砂漿修建墓穴、寶塔、城牆,其中一些建築存在至今。有些古建築物非常堅固,甚至現代推土機都難以推倒,還能承受強度很大的地震。

最新研究發現了1種名為支鏈澱粉的「秘密原料」,似乎是賦予糯米砂漿傳奇性強度的主要原因。支鏈澱粉是發現於稻米和其他含澱粉食物中的1種多醣物或複雜的碳水化合物。

張冰劍說,古代砌築砂漿是1種特殊的有機與無機合成材料。無機成分是碳酸鈣,有機成分則是支鏈澱粉。支鏈澱粉來自於添加至砂漿中的糯米湯。研究發現,砂漿中的支鏈澱粉有抑制劑的作用,一方面控制硫酸鈣晶體的增長,另一方面生成緊密的微觀結構,而後者應該是讓這種有機與無機砂漿強度如此之大的原因。

為確定糯米能否有助於建築物修復,研究人員準備了摻入糯米數量不同的石灰砂漿,對比傳統石灰砂漿測試。張冰劍說,對兩種砂漿的測試結果顯示,摻入糯米湯的石灰砂漿物理特性更穩定,機械強度更大,兼容性更強。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化學學會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