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 人類第6種味覺

(澳洲‧悉尼)人類舌頭除了可以嚐到甜、鹹、酸、苦、鮮外,還可以嚐到“第6味”!

澳洲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人類的基本味覺除了已知的酸甜苦鹹鮮5種外,還有第6種:脂肪味,這是人類愛吃薯片、巧克力等高脂食品的原因。

這項研究結論有待更多研究證實,但一旦證明真有脂肪味,將有助對抗肥胖症。

澳洲狄金大學研究人員基斯特早前表示,人類的味蕾可以察覺酸甜苦鹹鮮(存在於醬油和雞高湯等食物裡的富含蛋白質的味道)5種基本味覺,“經過研究,我們的結論是,人類有第6種味覺─脂肪味”。
味覺敏感度與體重有關

研究人員測試30人對不同濃度脂肪酸的味覺能力,發現他們都能察覺出這種味道,只是有些人需要較高濃度才能察覺。研究員接著篩檢50名研究對象的此種味覺敏感度,發現他們的敏感程度和體重有關。

基斯特說,能嚐出非常低濃度脂肪酸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

他推測,對“脂味”敏感度高的人可能攝取較少脂肪就會滿足。

他並解釋,人類都愛吃高脂食品,脂肪味或許可引發人體某種機制,制止人沉溺於高熱量食品。
星洲日報/國際‧2010.03.09





Comments :

0 comments to “[新发现] 人類第6種味覺”

張貼留言